拉斯维加斯3499网站登录_3499拉斯维加斯|官网

三顶环保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污水处理公司拉斯维加斯3499网站登录 > 三顶环保新闻
我是金陵项目施工现场防触电演习报道!
发布者:三顶环保科技  作者:三顶环保科技  发布时间:2020-06-15

2020年6月是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公司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演练活动的要求,金陵项目部积极响应,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月防触电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指导,举行了本次触电演习。

  本次演习以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应急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用电意识,保障施工现场用电安全,保证施工人员作业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最大限度地控制危险源,努力达到保护人身安全为第一目的,避免或减少因事故和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人员触电和财产损失。

 

一、本次触电演习指挥部机构

演习总指挥:胡迎春(项目经理)

抢救组组长:丁晗(安全员)、刘荣满(安全员)

成员:陈孝彬(工作负责人)、孔三头(工作负责人)、陈木根(电工)、刑益新、左芙蓉、陈专、李双喜、魏亮、关游游、张金团、钟秀成、卓昆仑等。

 

二、触电演习安全交底

1、触电紧急救护常识要点

(1)、迅速关闭开关,切断电源,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确认自己无触电危险再进行救护。

(2)、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绝缘物品如干燥的竹竿、木棍、扁担、塑料棒、电工用的绝缘钳子。抢救者可站在绝缘物体上,如胶垫、木板;穿着绝缘鞋。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立即将其抬至通风较好的地方,解开病人的衣扣、裤带。轻型触电者在脱离电源后,就地休息1-2h再活动。

(4)、如果呼吸、心跳停止,必须争分夺秒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立即叫120,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护。并在不间断抢救的情况下护送医院进一步急救。

2、人员要求

(1)、安装、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现场维修电工程,必须由现场电工完成,作业电工必须持有有效证件,无有效证件者,不得从事该项工作。

(2)、电工等级应同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

(3)、电工作业应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并按规定穿绝缘鞋、带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接线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4)、各类用电人员的责任包括: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所用设备的性能;使用设备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和配备好相应劳防用品,并检查电气设施和保护装置是否完好,严禁设备带“病”运转。停用的设备必须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对临时用电设施使用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有关人员报告和解决。搬迁或移动用电设备,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作妥善处理后进行。

3、现场用电要求

(1)、非专业电工严禁乱动电气设备,不得指派无电工电焊工操作证的人员进行电气作业。

(2)、非专业电工不得进入配电室,不准打开电箱、变压器周围的防护栏,不经项目主管领导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拆动。

(3)、施工现场变压器五米以内不得堆放材料,堆积杂物。现场临电器材严禁挪用。

(4)、施工现场不得使用裸露导线。

(5)、任何人不经项目主管领导允许,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电炉。

(6)、施工现场的配电箱门必须加锁,箱底距离地面不得低于1.2-1.5米,其引出、引入线应穿管敷设并做好防水弯头,配电箱应保持完好。

(7)、施工现场使用的电热器,必须制定专人负责管理和开放。

(8)、凡是露天使用的电电器设备,应有良好的防雨性能,凡被雨淋过的电器设备应经过严格测试和干燥处理后,方可使用。

(9)、配电箱应有明显的警示标志,箱内必须装设零线、端子线板,箱内各种开关保持完好,如有烧灼应立即更换。

(10)、用电设备至配电箱的距离一般不大于5米,固定式配电箱与流动闸箱间的距离最大不能超过40米。

(11)、不能用一个开关同时控制两台以上的电器设备。

(12)、凡是移动电器设备及有手持电动工具,必须装设漏电保护装置。

(13)、办公室、工具房照明灯每盏应设开关控制,灯头对地面的距离不能低于2.5米,灯头与易燃物品的净距离不得小于60cm。

(14)、所有220v照明灯的电源线不得使用软塑料线。

(15)、现场施工需要安装电气设备的,应事先向项目电气工程师提出申请,由电气工程师安排专业电工进行安装,严禁自行拉线。

(16)、在施工现场内,电工有权利制止一切违章操作及违章用电行为。

(17)、在项目施工的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上述规定,对违反本规定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带来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三、演习地点

华能金陵电厂膜浓缩车间施工现场

 

四、演习时间

2020年6月10日13时00分至13时30分

 

五、演习过程

演习总指挥胡迎春下达演习开始命令:

13时00分班人员邢益新报告,李某在接线时发生触电。

总指挥胡迎春命令值班员电工陈木根断开触电者电源,命令值班员邢益新用干燥的衣服、手套、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源线使之脱离电源;如果触电者因抽筋而握紧电线,可用干燥的木柄斧、胶把钳等工具切断电线;

同时总指挥胡迎春命令现场安全员丁晗带救援人员刘荣满和急救箱立即开展救援;

13时02分现场负责人陈孝彬拨打120电话。

13时05分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立即根据触电人员现场状况转移到平坦地势进行持续救护;

13时10分触电人员苏醒,继续等待医院救护人员后续施救;

13时15-30分总指挥组织人员对演习进行总结评估;


1592203559554894.jpg

持续施救直至医务人员到来并转运伤者进行进一步治疗

1、脱离电源后的救援,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尽量在现场救护,搬运中也要注意触电者的变化,按伤势轻重采取不同的救护方法。

(1)、如触电者在高空,脱离电源后应做好防坠落预防措施。

(2)、如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还有呼吸和心脏跳动,应使他舒适地静卧及解开衣服,让他闻点氨水或在他身上泼点冷水摩擦全身,使他发热。如天冷还要注意保暖,同时迅速请医生就医。

(3)、如发现呼吸困难或逐渐衰弱并有痉挛现象,甚至呼吸、脉搏、心脏、均已停止,也不能认为已经死亡停止施救,必须立即用心肺复苏法进行紧急救护。

2、紧急救护基本内容和步骤

包括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两种方法。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这两种方法单独应用,也配合应用。

(1)、口对口(鼻)式人工呼吸法的步骤:让触电者仰卧,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天,下颚尖部与前胸大体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触电者颈部下方可以垫起,但不可在触电者头部下方垫枕头或其他物品,以免堵塞呼吸道。

使触电者鼻孔(或口)紧闭,救护人深吸一口气后紧靠触电者的口(鼻)内吹气,时间约2S。

吹气完毕,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鼻),并松开触电者的口(或鼻),让他自行呼吸,时间为3S。

(2)、心脏按压的操作方法、步骤:如果触电者呼吸没停而心脏跳动停止了,则应进行心脏按压。施行胸外按压是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或地板上,仰卧姿势与口对口(鼻)人工呼吸的姿势相同。操作方法如下:

①、救护者跪在触电者腰部一侧或者骑跪在他的身上,两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心窝高一点的地方,即两乳头间略下一点,胸骨下三分之一处。

②、掌根用力向下(脊背方向)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对成年人应压陷3~4cm。以每秒挤压一次,每分挤压100次为宜。

③、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廓自行复原,血液充满心脏。放松时掌根不必完全离开胸廓。

应当指出,心脏跳动和呼吸相互联系,心脏跳动停止了,呼吸很快就会停止;呼吸停止了,心脏跳动也维持不了多久。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则应当同时进行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如果现场一个人抢救,则两种方法交替进行,每吸气2次,再挤压30次。

进行完一次紧急救护后,观察伤员伤情是否好转。如伤员的心跳和呼吸经抢救后已经恢复,可暂停心肺复苏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复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骤停,应严密监护并随时准备再次抢救。如伤员的伤情无好转,应再次进行急救,并等待医务人员救援。移动伤员或将伤员送至医院时,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其背部垫上平硬阔木板,途中应继续抢救,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不能中止抢救。

 

1330分演习总指挥胡迎春宣布演习结束。

 

1592203638139681.png

六、总结

通过这次施工现场触电演习,提高了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用电知识和救护能力,对进一步促进施工现场安全工作的落实,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用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将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用电管理,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救护能力,把安全工作做在平时,时刻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确保项目工程安全进行。

总结如下:

1、演习前对触电急救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和动作要领,做到了演练理论准备充分。

2、演习前对演练的工器具及相应的救护物资准备充分,本次演习为现场紧急救护,抢救伤员争分夺秒,对触电者进行就地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急救措施。

3、参演人员思想准备充分,态度严肃认真。

4、救护动作规范,步骤正确。

5、通讯良好,报告清楚,语言简练。

演习结束后,全体人员对此次演习进行仔细分析,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并在今后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相关急救知识的学习,以确保在今后的实战中万无一失。


Baidu
sogou